MENU
首页» 学院概况» 学院简介

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于2005年9月正式成立,包含化学、物理学、心理学三个系。理学院建院以来,按照“有基础,相关联,高起点,入主流,力争高水平”的发展思路,在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人才队伍建设、实验室建设各方面均已构建成熟,并努力跻身国内学科领域的前列,是我校“精干的理工科”的重要组成部分,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发展建设为我校“双一流”建设提供有力支撑。现任院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思深,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,历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、首席科学家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(973)“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”项目首席科学家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等。

物理学系

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成立于2005年9月,经过十几年努力,已建设成为一个规模适中、运行管理与国际接轨、教学科研富有特色、具有较高人才培养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研究型物理学系,着力培养“德才兼备、文理兼修、学有专长、全面发展”的创新型、复合型、应用型一流人才。目前设有物理学、材料物理两个本科生专业,一个一级学科硕士点(包含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),一个一级学科博士点。作为中国物理学教育的实验田和创新引领者,拥有一支全国顶尖水平的科研、教学、管理队伍,专业方向涵盖凝聚态物理、理论物理、计算物理、原子分子物理等基础前沿科学领域和国家战略需求领域。

化学系

人民大学化学系建于2004年,设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、博士点。秉承学校“主干文科、精干理工科”的战略布局,遵循“小、精、尖”的发展思路,化学系在高端化学专业人才培养以及面向能源、环境、材料、生命等国家需求的科学研究中取得了显著成绩。人大化学学科于2015年进入了ESI全球排名前1%的行列,2020提升至0.41%。作为主要贡献单位,化学系还支撑我校材料学科于2020年进入了ESI前1%行列。化学系定位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战略,有选择、有重点地开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基础研究,致力于发展成国际一流、具有文理交融特色的化学教育和研究机构。

心理学系

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心理学学科建设的高校之一,在上世纪50年代就培养了新中国第一批心理学专业研究生;后于1985年建立了社会心理学教研室,招收社会心理学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;2004年设立社会心理学的硕士和博士点;2009年6月2日,中国人民大学为进一步提升学科竞争力,完善“主干的文科、精干的理工科”的学科布局,在理学院下成立心理学系,同年开始招收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本科生。2011年6月,心理学系获批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,下设基础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两个二级学科方向;2014年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自设心理语言学硕士点和博士点;2017年心理学系又获批应用心理专业硕士授予权,2020年获批博士点。